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活动 > 正文

“‘双争’有我·心悦承德”公益活动——“新学期,从心开始”直播讲座

作者:cdsqsng 来源: 日期:2023/8/24 10:47:42 人气: 标签:

       今年的暑假相对较长,广大学生和家长们也经历了各种情绪、情感的起伏变化。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如何调整心态,及时收心,开学时顺利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尤为重要。8月21日晚,承德市心理辅导站、承德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德市青少年宫、承德市青年之家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国学,利用钉钉、视频号线开展了“新学期,从心开始”直播讲座,引导学生和家长要科学利用心理缓冲期,平稳有效地进入新学期。

      王国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作为学生,提振精神,按时作息,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在暑假的学习生活中,不少孩子会产生一些不良习惯,比如行动的懒散拖延、学习倦怠、烦躁、无端的发脾气、莫名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等,同时也由于假期较长时间缺少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也可能产生封闭低落的情绪。身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心情才能更舒畅,学习才能高效。因此,王老师从端正心态、调整情绪、规律作息、体育锻炼、学习计划、生活准备等几个方面给出具体的建议,引导孩子们开学提前收心,以便开学时顺利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在讲座中,王国学老师也建议家们,调整期待,合理安排,以平和的心境,细心地关爱,引导孩子做好开学准备。家长们应避免走入两个心理误区:其一是对孩子过于忧虑担心;其二是松懈不管、听之任之;其三是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避免强迫、指责、惩罚等语言和行为方式。家长们过度焦虑和放松都容易让孩子陷入不安全的心理状态中,出现情绪波动,影响身心健康和学习效率。做为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通过适度的关注、细心地关爱,帮助孩子将假期与学校生活“无缝对接”,实现平稳过渡。同时保持与学校老师的及时有效沟通,家校合作,促进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

      本次直播,来自钉钉、视频号用户超过两万人观看,直播过程中,王国学老师接受了直播间的老师、家长、托管机构负责人等多人连麦申请,通过不同群体不同角度的反馈和分享,进一步说明了开学提前收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通过连麦分享学习更多支持孩子们收心的有效方法和建议,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