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承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承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双争有我·心悦承德”—— “学习赋能.轻松减压”欧卡心理团辅

作者:cdsqsng 来源: 日期:2023/10/28 11:18:49 人气: 标签: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帮助教师们缓解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质,促进教师间交流。10月27日下午,承德市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德市青年中心、承德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的“阳光成长” 进校园公益活动,为承德开放大学  承德信息工程技术学校的三十多名青年教师开展了“学习赋能.轻松减压”OH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此次活动由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隶骅老师带领。老师们随机分为五组进行,吴老师通过与塔罗牌类比的方式向老师们初步介绍了OH卡,并简单介绍了OH卡的使用规则,让许多初次接触OH卡的同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从“认识自我,照见他人”开始,老师让同学们通过抽取的“OH卡”来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包括自己的基本信息、对此次活动的期待以及目前处在这个环境的感受,让大家对彼此都有了更多的了解,消除了老师们工作中的紧张情绪和拘束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谊。

      吴隶骅老师将OH卡作为媒介和桥梁,循循善诱地引导每位参加的老师对抽取的图像卡思考:

(1)你看到了什么样的画面?

(2)你想到了什么?

(3)这张图卡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4)图卡中的图案和生活、工作中哪个时候的你最能联系起来?

      老师们沉浸其中,完成得十分认真。每个人关注的重点有所不同,有人提到了生活目标,有人提到了工作状态,有人关心自己的感情问题......在吴老师开放式的提问、具体化的澄清下,大家理解了游戏目标,讨论得热火朝天。

      OH卡的图像卡,均取自于生活,但是却又比较模糊。每个人对图像卡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释,每一次的解释也都可以不一样。图像卡的意义,不在于每张卡片到底画的是什么,而是持卡者自己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样的解释、什么样的感受、什么样的联想和启发。重要的,不是世界本身是什么样子,而是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决定了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卡多解”与“关注点聚焦”的活动体验,让老师们深刻认识到“世界多元,各有道理”,我们认识的世界都是主观经验的世界,人与人的交流中没有对错,只有角度不同,关注什么就会强化什么,强化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正如吴老师在活动中反复提到的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每个人的潜意识引导自己找到最适合的那条行动路线。在轻松的氛围中,透过OH卡老师们提高了自我认识,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只有幸福的教师方能培育出幸福的学生。期待老师们在工作及生活中,用积极的情绪、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自我赋能,做幸福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