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承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承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最新动态 > 正文

“管理情绪 善待自己”——做情绪的主人心理团辅进校园

作者:cdsqsng 来源: 日期:2023/6/19 11:38:41 人气: 标签:

“管理情绪 善待自己”

                         ——做情绪的主人
     现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发,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帮助青少年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已经成为心理工作者的重要课题。         
   
     2023年6月15日下午,承德市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德市青少年宫、承德市青年之家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隶骅老师走进承德开放大学、承德信息工程技术学校,开展“阳光成长”进校园——"管理情绪 善待自己"做情绪的主人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中,吴老师用一系列的生动有趣的案例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实际生活中存在哪些情绪,使同学们了解到在生活中情绪无时不在,任何人都离不开情绪,情绪成为自己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 
     精彩的互动体验环节让同学们看到情绪是如何产生的,懂得情绪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或活动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
    
     "踢猫效应"和美国学者艾尔玛的情绪气体实验研究告诉同学们消极情绪对我们生活会产生哪些不良影响。ABC理论使同学们理解了情绪源于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消极情绪来自于消极的信念。发生同样的事情,不同信念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通过吴老师带领的“酸柠檬"冥想体验,让学生们真实感受到了感觉与事实之间的差别,引导学生们放下对消极想法的执着,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两面性,"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改变认知,改变想法,我们就可以活出快乐心!
      吴老师运用专业知识、实际案例、体验活动, 结合本阶段学生的发展特点,让学生充分认识情绪、感知情绪,了解情绪的来源,并且学会调适自己的不良情绪的方法。

     告别烦恼与好心情签约,一个小时的心理课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运用今天所学到的方法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并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活动。